《精武門》苗可秀近況,69歲皮膚鬆弛老態初顯但氣質出眾,曾被封為「嘉禾公主」,與李小龍是最佳銀幕情侶,捧紅成龍,3次戀上有婦之夫,卻單身至今堅持拍戲

她是曾經的「嘉禾公主」,金庸先生親自操刀為她起藝名,她和李小龍是最佳銀幕情侶!

而他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以一己之力改變了華人形象,僅僅憑藉四部半電影就創造功夫神!

他們之間的關係到底是親如兄妹,還是心心相印的紅顏知己,亦或是融為一體的秘密情人?

上個世紀70年代,李小龍功夫片風靡一時,他不僅是功夫片的創始人,也是截拳道的開山鼻祖。

他的功夫舉世無雙,與他的名聲威震武林的同時,關於他香豔的緋聞秘史,也在坊間廣為流傳。

正是因為美女愛英雄,所以李小龍身邊,從來不缺少美女的陪伴。

李小龍除了有正牌夫人,琳達·艾莫瑞之外,還有情人丁佩,除此以外,他還有一個最佳上鏡的搭檔,被觀眾稱之為銀幕情侶的苗可秀。

苗可秀是藝名,她的本名叫陳詠憫。

1952年,苗可秀出生於香港,她的母親與李小龍的母親非常要好,兩家是世交。

因為這樣的手帕之交,所以18歲那年,苗可秀也推薦到嘉禾旗下,成為麾下的一名藝人。

苗可秀天資不錯,濃眉大眼的她,自帶一種尋常女兒家少有的英氣,當時功夫片大行其道,而她的相貌恰逢其時,非常適合跟片中男主搭檔,上鏡效果也非常好。

苗可秀這個藝名,是金庸老前輩給她起的。

針對她獨特的氣質與風骨,嘉禾給她安排拍攝的電影,多以武俠片為主,例如《刀不留人》、《天龍八將》、《金旋風》、《鬼流星》等影片。

這些影片多數都是由羅維執導的影片,所以她跟謝霆鋒的爸爸,謝賢也曾經合作多次。

不過苗可秀卻並沒有跟合作多次的,風流浪子謝賢傳出戀情。

苗可秀當年的顏值可是相當高的,一雙大眼睛電力十足,眉宇間透出一股英姿颯爽的氣質,當時的嘉禾高層對她相當看重,她也是嘉禾力捧的新人。

眾星捧月一般的娛樂圈地位,讓她被業內人士稱之為嘉和公主。

不過她讓觀眾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她跟李小龍共同出演的影片《唐山大兄》,這部電影是李小龍的成名作,苗可秀在這部影片中,扮演一個販賣糖水的小商販,雖然只是一個小配角,但是她如同驚鴻一瞥的顏值,瞬間抓住了觀眾的眼球,僅憑這個短短幾分鐘的戲,她的風頭居然蓋過了戲中女主角依依。

在這部戲中,有一段戲是李小龍向她詢問,她那一低頭,流露出來的羞澀,是她拍過的所有影片中,非常少見的小女兒態。

或許從那時起,她就對李小龍有了好感。

在此之後,她又跟李小龍有了第二次合作,他們在《精武門》當中扮演一對情侶,據苗可秀回憶,當年拍這部戲的時候,她非常緊張,因為在這部電影當中,她向龍哥獻上了她的銀幕初吻。

當年拍攝這兩部戲的時候,李小龍對苗可秀照顧有加,所以在片場,也引起了不少人的猜測。

從過去到現在,一向不怕事少,就怕爆料不火爆的媒體,當年也是大肆宣揚這段吻戲,於是關於兩個人因戲生情的緋聞也不脛而走。

不過當時的龍哥,可是名草有主的有婦之夫。

所以當媒體向苗可秀求證的時候,她並沒有承認,但是也沒有否認,因為她覺得無論怎麼回答都是錯的。

極力否認,只會越描越黑,若是否認,又會讓人覺得她說謊,索性就讓大家玩猜猜猜的遊戲吧!

回憶起龍哥生前往事,苗可秀說李小龍私下裡給她的印象,跟銀幕上的硬漢形象是截然不同的,現實生活中的李小龍,頑皮得像個小孩子一樣。

對於李小龍的突然離世,苗可秀說:「雖然他離開我們很久了,但是真正喜歡他的人,從來沒有覺得他離開過,世界各地都有李小龍忠實的粉絲,他們這是樣想的,我也一樣。」

苗可秀之所以對龍哥有如此執著的感情,除了兩家是世交的關係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李小龍是她合作過的演員中,給她的感覺最特別的一個。

兩個人第三次合作的影片是《猛龍過江》。

在這部電影中,苗可秀扮演餐廳老闆娘,這個人物是一個很勢利的人,她看不起李小龍。

片中很多滑稽搞笑的橋段,影片的最後,李小龍扮演的唐龍,背包離去的背影,老闆娘淚眼朦朧地凝望,都似乎在冥冥之中,暗示了苗可秀與李小龍,這段曖昧情緣的結局。

李小龍去世之後,苗可秀傷心了一段時間,暫時退出演藝圈,平復了哀傷的心情之後,她重返影壇,故人離去雖然傷感,但是生活還要繼續。

1976年,她跟成龍搭檔合作,在電影《新精武門》當中,扮演小麗這個角色。

當年還處於默默無聞狀態的新人成龍,接下李小龍的咖位,也是壓力山大的。

為了捧紅成龍,羅維費了不少心思,他找來苗可秀,為成龍的表演增光添彩。

所以,那個時期,苗可秀跟成龍合作了不少影片,分別有《蛇鶴八步》《龍拳》等多部電影。

在此之後,成龍的聲望也開始與日俱增,終於成為接替李小龍的又一個帶關大哥。

苗可秀跟他們兩個人都有過合作,也算得上二龍接力的一個時代見證人了。

每次娛記採訪苗可秀的時候,都會談及李小龍,這也讓她很無奈,後來她終於表示,我不想否認,或許只有當年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他們最清楚是怎樣的一種感情了。

言下之意,往事只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把成龍領上路後的苗可秀,其實還有過兩端撲朔迷離的感情。

第一個是後來的金馬影帝柯俊雄,他已經娶了當時號稱「臺灣第一美人」的張美瑤,可是這依然無法阻擋他對「李小龍的女人」的迷戀,利用各種機會狂追苗可秀。

兩個人之間的緋聞持續了一年左右,註定了失敗的結局,後來柯俊雄曾經說:我一生最虧欠的女人,就是苗可秀!

不過苗可秀卻表示自己無所謂,大家彼此開心就行,也許她只是把柯俊雄當做一頓飯而已吧?

第二個是潘志文,1987年他和苗可秀在拍攝電視劇《滿清十三皇朝》時相識,隨後就傳出緋聞,這段真真假假的感情持續了7年之久。

據說潘志文的妻子實在無法忍受,就逼迫老公移居加拿大來躲清靜。儘管苗可秀後來公開聲明自己和潘志文只是普通朋友關係,並無男女之情,可媒體還是給她扣上了「第三人專業戶」的帽子。

這兩段很難說清楚的感情都曾被媒體大肆渲染,但是特立獨行我行我素的苗可秀可一點都不在乎。她只求能快活地生活,至於外界給她的評價,嘴長在別人的身上,讓他們說去唄!

有一次接受好友汪曼玲的採訪,當汪曼玲問她為什麼一輩子都沒有選擇結婚嫁人的時候,苗可秀這樣回答:

我很享受戀愛,可是我發現我沒有能力做別人的妻子,不懂得怎麼去照顧別人,甚至連煮飯的電鍋都沒碰過……

假如人生可以選擇,如果苗可秀能夠和李小龍在一起會怎樣呢?——她會不會學著照顧自己心愛的男人?會不會買一本菜譜學煮飯?會不會甘心情願去為李小龍洗衣服做家務呢?

我想苗可秀的回答一定是:I DO!

如今69歲的苗可秀仍然活躍在螢幕前,2019年還出演了TVB新劇《解決師》,演技獲得了觀眾們的一致認可。

只是她仍然獨身一人,回憶往事,她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年輕的時候,自己確實太任性了。

或許,年輕的時候,很多人都認為別人的愛情最美好,但是兩個人的愛情,是容不下第三個人的,與其做別人婚姻中的配角,不如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那個主場。

成為主角,才更容易獲得幸福和快樂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