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嶽不群」劉兆銘近況,89歲精神飽滿狀態佳,口齒伶俐不顯老態,多次合作張國榮周潤發,演技精湛被贊「大器晚成」,今仍活躍螢幕不言休

前段時間,據港媒消息稱,香港藝術界年度盛事,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的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將於今日舉行,這次大會邀約了圈內諸多知名藝人,包括汪明荃、黎玉清擔任大會司儀,同時更有8大電視媒體播出頒獎禮盛況。

雖然此事和娛樂圈掛鉤的成分不是很多,但在頒獎典禮前夕,大會特地邀請到「一燈大師」劉兆銘以及城市當代舞蹈團藝術總監伍宇烈,兩位藝術家身處不同年代,且都是舞蹈大家。

兩人暢聊香港舞蹈藝術昔日與現在所遇到的困境,以及如何克服困難等等。

曝光的畫面中,已經89歲的劉兆銘看起來精神狀態十分不錯,回憶往事的時候更是侃侃而談,由於常年跳舞的緣故,所以劉兆銘給人的感覺仍然是那麼老當益壯。

不過劉兆銘畢竟已是89歲的老人,這次現身見得他華髮叢生,臉上也是有些許的老年斑。

再有不到半年的時間,劉兆銘將會正式迎來90歲生日。自從去年複出螢幕之後,劉兆銘就再也沒有言休,雖然身體已經不允許拍攝高難度的鏡頭,但劉兆銘仍會為香港藝術界以及娛圈做貢獻,這次現身就是一個例子。

劉兆銘雖然為大家認識是因為TVB老戲骨的關係,不過說起來劉兆銘的最初職業不是演員,而是舞者——劉兆銘成為演員加入TVB的時候都已經50歲了,50歲才「入行」也只能出演一些年長的角色,但這並不影響他的發揮。

而比起演員的身份以及成就,事實上,劉兆銘作為舞者所創造成就更該為人津津樂道,這也是他此次出山會舞蹈家的身份,而不是以演員的身份為「第15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造勢的原因。

雖然劉兆銘在TVB一直出演的都是一些非重要的角色,但是因為劉兆銘足夠活躍,在電視劇中的曝光率不低,尤其是在90年代港劇在內地風靡之際,他又在不少重頭劇中有演出,所以也算是混了個臉熟。

早期的代表作有《千王群英會》中的邱大千,《鹿鼎記》中的海大富,中後期的則有《創世紀》中張自力的父親,《O記實錄》中的王康貴,《富貴門》中的董天祝都算是代表作。

另外,在電影《倩女幽魂》中,他所飾演的黑山姥姥也是代表作——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這麼經典甚至成為一代人陰影的角色就是他詮釋而出的。

坦白說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劉兆銘的消息,上一次見到是在2020年中的時候,他受邀參加了老友的聚會,罕見露臉,之後就繼續深居簡出了起來,個人情況一度為不少人所關注,畢竟他已經89歲的高齡了。

不過在近日看到劉兆銘,卻一點都不覺得他像是耄耋老人,不知道是不是與他年輕時常常練舞有關,又或是個人的心態很好。

在與比他年幼很多的舞者出席活動受訪時,劉兆銘看起來非常顯年輕,精神飽滿,狀態極佳,比實際年齡看起來儼然年輕了20歲,即便頭髮已經全白,但一點都不顯老態,且在訪談中他思路清晰,談吐也清晰,真實的個人狀態令人羡慕。

劉兆銘雖然已經不能再繼續跳舞,但是他願意為了鼓勵香港舞蹈從業人員,再度出山,親身做指導工作,可見依然有心有力。希望未來還能看到劉兆銘的演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