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乍泄》關淑怡罕露面,54歲頭髮淩亂形象大變,曾是比肩王菲的一代歌後,36歲跟「不丹活佛」生子驚動娛樂圈,今退圈享受隨心生活:肆意而為,放飛自我

1986年,由香港無線電視與華星唱片舉辦的一場造星吸星活動,「華人新秀歌唱大賽」在香港舉行。決賽中,文佩玲藝壓全場,奪得金獎;許志安緊隨其後,拿下銀獎;未來的天王黎明屈尊大駕,暫時拿了一個銅獎鼓勵自己。

當時參加比賽的選手中,有一位歌手雖然可惜落敗,但她的獨特聲音卻穿透了前輩巨星張國榮和梅豔芳的強大內心。

他們被震撼到了,一致預估這個選手如果潛力挖掘出來,篤定可以上可摘星,下可把前浪拍在沙灘上。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參賽選手關淑怡。

關淑怡1966年出生在香港。她長相可愛,活潑伶俐,從小時候開始就受到了父母和很多鄰居的喜愛。

她在音樂方面,很有天賦。小時候,她聽電視或者電臺裡唱歌,只要聽幾遍,就能夠一板一眼地哼唱出一首歌來。

這年她剛好20歲,之前聽妹妹說想要一張明星簽名照,她就一拍腦袋報名參加了這場新人秀歌唱比賽,膽子賊大,真是吃了「豹子膽」!

雖然沒有經過專業音樂訓練的關淑怡表現得不太好,但是她的鬼魅聲音特別有個性,像豹子一樣可以震撼到人的靈魂,所以當時也得到了張國榮和梅豔芳的一致青睞。

只是之後連續2年的新秀賽中,卻不見關淑怡的身影。原來別人比賽費盡了心思,而她只當玩票而已。

落選之後,她也沒啥感覺,又跑去學習做服裝設計。

直到1988年,可能因為服裝設計師對她來說太壓抑了,感覺不能這樣一輩子默默地混下去。她於是決定要再去玩一票大的。

所以關淑怡當年又跑到日本參加「Blue Marine歌唱比賽」,沒想到她一個香港妹到了日本照樣挺會抓住日本歌迷評委們的心,現場哢哢的,他們爽快地把冠軍這個寶座拱手讓給了關淑怡。

也許是日本也不太好玩,於是,她拎著一個獎盃返回香港,準備在自己家門口玩玩音樂。

於是,她簽約了寶麗金公司。一開始,關淑怡在寶麗金唱片被作為重點扶持對象,她的表現也非常不錯。1989年,她一年之內,連出了三張音樂專輯。

就在這一年,關淑怡第2張專輯中的《難得有情人》這首歌,進入香港十大勁歌金曲射程,並一舉奪得最受歡迎新人獎。

同年,她還獲得「第12屆10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最有前途新人獎的銀獎,以及「叱吒風雲流行榜頒獎典禮」叱吒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金獎。

當年的這些音樂獎項代表著她雄厚的實力,掀開了她面前一條通往無限未來的路。

從1989年到1995年間,關淑怡幾乎每年都在香港諸多頒獎典禮上獲得音樂類獎項。

當時,一同與她站在頒獎臺上的,都是那個年代叱吒風雲,過五關斬六將的天王天后,裡面不僅有張國榮、梅豔芳、陳百強、等前輩,還有張學友、王傑、李克勤、Beyond、王菲、葉倩文、林憶蓮、陳慧嫻等等未來之星,這些人都還是和關淑怡一樣,屬於頭角嶄露的小星星。

可以說,關淑怡能與這些人同台比肩,只要把握好,實在是星途不可限量。

關淑怡自從1988年日本獲獎回香港後,便成了寶麗金唱片公司的簽約藝人。那個年代,寶麗金唱片公司擁有許多港臺地區有名的歌手。

而當時,關淑怡與周慧敏、劉小慧、黎瑞恩、王馨平、湯寶如、以及陳慧嫻七位年輕的女孩子被認為是最有前途的歌手。因此她們也被媒體稱為「寶麗金七小花」。

後來,由於陳慧嫻等人的淡出以及轉簽其他公司,關淑怡更是被寶麗金力捧。

所以她在寶麗金的加持下,先後憑著《難得有情人》、《愛恨纏綿》、《繾綣星光下》、《忘記他》等歌曲,成為了當時樂壇當之無愧的天后之一。

然而這時,站在人生巔峰的關淑怡,卻不懂得準確地表達,為了追求藝術上的獨特個性與魅力,她開始了自己的隨性而為。

關淑怡本來是簽約寶麗金公司的藝人,但是她卻並不是那麼聽從公司的安排。她是香港主流樂壇最特立獨行的女子 。

她唱過公司改編的許多口水歌,那是公司為了賺錢而錄的。但是關淑怡偏偏不鳥這一套,她似乎有點心比天高。

為了唱出自己特立獨行的不一樣感覺,她會在每張充滿商業性質的熱賣唱片裡,偷偷嵌入一些與眾不同的元素,希望這些歌跟著自己的節奏嗨起來,而不是跟著公司和市場走。

結果,她這種特立獨行在1995年翻了車,她全翻唱的一張《All time favourites》唱片,簡直將世人驚掉下巴。更是讓寶麗金唱片公司驚呆了。

寶麗金不願意看到自己做這樣的賠錢買賣,而關淑怡卻覺得寶麗金太過商業化,從而公司與她之間產生了一些不愉快。

最後關淑怡決定離開寶麗金,也許當時她覺得自己很牛X,應該是走到哪裡都有人要的香餑餑。事實上,年輕氣盛的她有一次輕率了。

沒想到談了多家唱片公司,結果每家唱片公司都不敢跟她簽約。因為他們都怕這位特立獨行的歌手。

在這種尷尬的情況下,她又於1996年被王家衛拖去國外拍了10個月的《春光乍泄》。

結果辛苦了10個月的演出,最後竟被王家衛全部刪除了。自己的辛苦付出全部一無所獲。直到多年後為了紀念,她當時參與拍攝的片段才得以重見天日。

1997年拍完《春光乍泄》重新回來後,關淑怡的簽約情況一直不順利。

雖然每年都有推出自己的音樂專輯,但這些專輯依然沒有讓她繼續在原來的道路上火下去。這應該跟她特立獨行的個性有著很大的關係。

從此,關淑怡便開始了自己的修養之路。這一休息就浪費了好幾年,直到2001年她才簽約BMG唱片公司,在臺灣複出。

本來歇業了幾年的關淑怡,這時候應該好好抓住機會打拼打拼。

誰知道她竟然還是不吸取之前的教訓。在BMG蜻蜓點水般呆了一年,第二年她又解約了。當時傳言她是因懷孕到加拿大待產的。

我們相信她當時知道自己要做媽媽的心情,那確實是無法形容的幸福,懷孕之後待產,其實我們也無法言說。

問題是,誰能想到她當時的情況竟是未婚先孕,而且後來才知道孩子的爸爸竟然是不丹活佛。這種人生的率性選擇確實讓人匪夷所思。

2005年,關淑怡再度複出。並在同一年承認自己是單親媽媽,並公開了自己於2002年,未婚產子,兒子取名為「關浚賢」的相關消息。但她卻始終沒有說出兒子的生父是誰。

當時,關淑怡未婚先孕的消息引bao整個娛樂圈。眾人在議論紛紛的同時,一直在猜測孩子的爸爸是誰。

由於曾志偉與關淑怡走得比較近,一度瘋傳他就是孩子的爸爸。這種花式大瓜曾經讓香港大眾一啃就是好幾年。

奇怪的是,曾志偉卻從來沒有出來否認過不是小孩的爹。這更把小孩的身世變得撲朔迷離。

直到2013年,關淑怡向媒體闢謠不實傳聞,她說兒子的生父,是當時她在加拿大認識的非圈內人士。至於到底是誰,關淑怡還是緘口不言。

2015年,她又突然在網上宣稱,兒子的生父是不丹活佛殊利仁波切,並且抱怨對方12年對她和兒子不聞不問。

後來有人向她求證,她說:「我不會講是或不是,如果他見到孩子,請他要雙手合十。」

這一消息簡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著實驚掉了香港公眾的下巴。也徹底摧毀了人們對關淑怡以及不丹活佛的認知。

這個消息讓粉絲大呼:真是不一般的女人。一時間關淑怡身價大跌、臭名遠揚。關淑怡那種昔日歌後的美好形象毀於一旦。

2014年,關淑怡又在社交平臺透露想退出樂壇,結果歌迷紛紛勸她三思,最後她仍然堅持在歌壇。

2016年1月,關淑怡為紀念入行25周年,並為4月紅館演唱會拍攝海報。當年4月,關淑怡在香港紅館開唱。

然而,對於這樣一位曾經叱吒風雲的天后級人物關淑怡來說,演唱會僅僅安排一場,心裡的打擊肯定非常大。當晚雖然有周慧敏和譚詠麟這樣的老友助陣,場面也非常火熱。

但連譚詠麟都替她覺得不值,沒想到堂堂關淑怡演唱會只有一場,確實有點難過。

同一年的10月5日,在上海「簡單生活音樂節」,她獻出20年來的內地首秀,大獲好評。

那一晚,關淑怡跌宕的聲音在黃浦江上空恣意飛揚,全場觀眾的心簡直都被她穿透,直到最後感動得大家幾乎要潸然淚下。

在2018年7月18日,關淑怡發行了一首單曲《漣漪》。並於當年的9月9日,參加在香港舉行的「環球高歌陳百強演唱會」。從此,關淑怡漸漸淡出歌壇。

就在前段時間,關淑怡自己分享了一個8分鐘的視訊,在視訊中,關淑怡的行為怪異。

她看似在浴室裡面,戴著眼鏡,頭髮淩亂,上身穿一件蕾絲小背心套一件黑色羽絨服。

視訊中,關淑怡把衣服的拉鍊拉上又拉下,還不停地抓頭髮。中途還狂舞,而我們卻完全聽不到音樂。

整個過程關淑怡一句話也沒有說。簡直讓人搞不懂她在幹嘛。

而正在大家擔心關淑怡是不是情緒出了問題,她卻迅速更新了動態,表示自己無聊才拍了那條短片,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

也許,這麼多年,她一直都不快樂。我們無法猜測她的內心,又有多少傷和痛。也許,這一切跟她當年的衝動有關,跟她的愛情有關,跟她的音樂事業有關。

關淑怡這紛紛擾擾幾十年跌宕起伏的娛樂人生過去了。願她的退隱生活能夠真正地隨性而為,放飛自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