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展昭」何家勁近況,62歲身材挺拔英俊帥氣「大俠風不減」,從「搬屍工」到一代豪俠,為朋友出頭慘遭雪藏,轉戰商場身家過億成「黃金單身漢」

如今,港臺演藝圈日漸疲軟,「北上撈金」的港臺藝人越來越多。從剛開始的迫不得已,到發現機會多多,如今一個個趨之若鶩。

無論是老牌如劉德華,還是陌生如十八線網紅,個個都開始在社交媒體賣力營業。方式無非是直播帶貨,亦或者聊天談心、出演劇集綜藝。

而在這其中,有一部分老牌明星,早在北上大潮到來之前,因為各種原因,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內地。跑些外人感覺不上檔次的縣城慶典,或者吃老本,上上節目。

不再是聚光燈的焦點,也不是流量擔當,卻靠著勤力、吃苦,慢慢做,不知覺間,有些人,收穫頗豐,甚至身家過億。

當年因為出演《包青天》中展昭走紅的何家勁,正是其中代表。

淡出娛樂圈近10年,偶爾現身縣城開業慶典,身材依舊挺拔,打扮極具年代感,還惹得媒體冷嘲熱諷。

殊不知,接商演只為興趣,如今開著幾萬平大廠、身家過億的他,早就財務自由。

只是如今的富貴生活,全都靠當年,靠吃苦、講義氣,挺過一次次的艱難。

一念之差,便是完全不同的結局。

1、

1959年,何家勁出生於香港的一個富裕家庭,家裡還有一個哥哥和姐姐。

父母都非常寵愛這個小兒子,哥哥姐姐也特別照顧弟弟,在這樣的環境下,何家勁度過了一個愉快的童年。

然而,隨著時間推移,父母的感情卻出現了問題,兩人經常矛盾不斷,爭吵不休。終於在一次爭吵中,兩人提出了離婚。

父母離異後,何家勁跟著母親和外婆生活,離開了父親,家裡的條件從雲端跌入谷底。

不過,何家勁非常懂事,從不讓母親和外婆擔心,他不僅學習成績名列前茅,還經常外出打零工,給家裡減輕負擔。

中學時,何家勁憑藉優異的成績,獲得了英國留學的資格。可是,高昂的學費讓他望而卻步。

面對這樣兩難的局面,何家勁最終還是鼓足勇氣,更拼命地打工。自己攢下的錢加上母親的幫襯,終於算是湊夠了學費。

就這樣,何家勁踏上了去英國留學的道路。

在學校裡,何家勁一有空就會去打工,賺取生活費。

然而某天,他突然接到外婆病重過世的消息,心裡悲痛萬分。

可是更殘酷的現實擺在面前,從今再也沒有人給他經濟支援,往後的學費生活費,只能靠自己了。雖然一直在打工、然而省吃儉用,也只夠自己的生活開銷和機票。為了不輟學,他想盡辦法掙錢。

最艱難的時候,他去醫院太平間當過扛屍工。因為太恐怖又費體力,這份工作雖然薪水高,但是極少有人願意做。何家勁沒有選擇,只要能合法多掙點錢,他都去幹。

每當回憶起這段經歷,他自己都難以想象,當年是如何熬過來的。

2、

大學臨近畢業,如同今天的畢業生一般,何家勁也開始為工作籌畫。

計畫回香港,他一放假就不停跑面試。設計專業畢業的他,投了不少廣告公司的職位。

等面試通知,他閑著沒事,被朋友叫去陪一起面試電視藝員。閑坐一旁等人的何家勁,生得濃眉大眼,因為熱愛踢球,身材也十分挺拔,一下就吸引了面試官的注意。

如同無數俗套的入行故事,何家勁的朋友落選,他被看中,入行頭一年便被當作重點培養。

1981年,畢業回到香港的何家勁,加入亞視,簽約成為演員。入行的第一部戲《大將軍》,便搭檔20歲的關之琳,演男主角。

而後面幾年裡,何家勁還搭檔黃秋生、陳觀泰出演了兩部黑幫劇《誓不低頭》和《誓不低頭2》。

從主演到主題曲全部包攬,結果因為太過正氣的形象,他並不適合這樣的角色,播出後反響平平。

同時期的周潤發因為《上海灘》一炮而紅,亞視也想對標,捧個「新人王「出來。然而被選中的何家勁,遲遲沒有起色。

漸漸地,公司便調轉風頭,把他閒置在了一旁,偶爾出鏡,給成龍、劉德華當個配角,有時候連句臺詞都沒有。

剛入行的何家勁,對於成名並沒有太大的野心。務實的他只是把演戲當成工作,而沒有戲接,就意味著沒有收入。

如果說從男主角到跑龍套的落差,他或許還能慢慢消化。那隨著身份變化,公司對他的差別待遇,則深深刺痛了他的自尊心。

一次拍戲,因為意外,何家勁傷到了腳。

本想著忍痛上陣,結果因為劇痛,表情根本藏不住,實在拍不下去,醫生開了證明,建議他請假休息。而公司卻不理會,懷疑他詐傷騙假,一定要他去公司驗傷。向來光明磊落的他,豈能受得了這種侮辱?

1988年,當熟悉的製作人宗華問他願不願意去臺灣華視的時候,何家勁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3、

作為一個外來務工人員,剛到臺灣的何家勁,人生地不熟處處不習慣。

而頭一年,他便接演了電視劇《嶽飛》,靠著正派的長相,本色出演男一號嶽飛。而在劇中,跟嶽飛水火不容的秦檜和宋高宗,在戲外,卻給了他許多關懷和支持。

當年,飾演宋高宗的范鴻軒,和飾演秦檜的金超群,都把小自己不少的何家勁當弟弟看。

無論是對戲,還是生活起居,處處都指點、關照他。這讓經歷父母離異,外婆過世,獨自在外辛苦求學的何家勁而言,體會到久違的溫情。

長達幾個月的相處,兩人對他不求回報的關懷,讓重情義的何家勁,認定了這兩位哥哥。

然而,兄弟義氣也為他日後經歷的重挫,埋下了伏筆。

雖然《嶽飛》並未讓何家勁大紅大紫,但讓他自此在華視站穩腳跟,而後的片約也接踵而至。

次年,何家勁接下了電視劇《不了情》,和她搭檔的女主角是剛滿24歲的高金素梅(當年仍叫金素梅)。

靠出演帥氣深情的男主角,何家勁開始嶄露頭角、被人記住。而他本人未曾料到,正如片名一般,他和女主角高金素梅,開始了一段長達數十年的「不了情」。

從朋友到戀人,分分合合數次,直到兩人最後分手,何家勁一直難以釋懷。

而他之後交往的女朋友,公開的只有李婉華一人,兩人交往3年,當時已經33歲的李婉華最終選擇分手。

兜兜轉轉數十年,何家勁迄今未婚。感情上一波三折,何家勁的事業同樣經歷了大起大落。

在華視的那段時間,何家勁接拍了不少至今仍被視為經典的劇集。

從和米雪、喻可欣搭檔的《金劍神傳》,再到和「性感女神 「葉玉卿合作的《中華英雄》。

而在他後來被視為代表作之一的《少年張三豐》中,還和10歲的李小璐有過對手戲。

只是高頻次的出鏡,雖然讓他有了一定知名度,卻始終沒能大紅大紫。不過早年間吃過的苦,讓何家勁對眼下的日子頗為滿意。哪怕當不了大明星,但是日子總歸越來越好了。

勤奮、知足又踏實肯幹,何家勁很快撞上了人生的大運。

何家勁萬萬沒有想到,這次換工作,為他贏得一次重要機遇,同時也埋下禍根。

4、

1993年,何家勁迎來了演藝生涯中最成功的作品《包青天》。

正是憑藉這部作品,何家勁一路紅到了內地。

劇中,金超群飾演「包拯」、范鴻軒飾演「公孫策」、何家勁飾演「展昭」,三人一度被稱為「黃金鐵三角」,觀眾對三人的認可度非常高。

作為主角之一,何家勁飾演的「禦貓」展昭,靠著沉著冷靜的破案技巧和英俊挺拔的相貌,成為忠貞、義氣的代名詞。

直到如今,說到包青天,一襲紅衣、武功高強的展昭,仍舊是一代人的回憶。

由於這部劇的成功和何家勁的熱度,華視想要趁熱打鐵,再推出一部突顯何家勁的作品《七俠五義》。

當時「黃金鐵三角」三人的關係非常好,聽到新劇繼續沿用原班人馬,何家勁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可是等到要開拍時,華視卻臨時變卦了,表示:金超群不能演包拯了。

這時,何家勁就展現出了兄弟情義,他斷然放棄了大好的機會,選擇罷演,跟隨金超群去了TVB,拍攝《新包青天》。

沒想到,金超群又因為片酬問題跟TVB出現了矛盾。於是,何家勁再次出面,力挺金超群。

這樣做的後果就是:何家勁遭到了港臺演藝圈的封sha。無奈之下,何家勁把目光放到了內地,開始轉戰內地演藝圈。

到了內地之後,何家勁的發展大不如前,比較知名作品的就是《馬永貞》系列,也是因為這個系列的作品,何家勁遇到了李婉華。

1998年,何家勁跟范冰冰等人合作了《馬永貞》。那時,李婉華剛剛跟吳鎮宇分手,正是需要安慰的時候。

而年近40的何家勁,身上有一股成熟穩重的氣質,對李婉華來說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同時,年輕貌美的李婉華也讓何家勁為之著迷。兩人的相戀仿佛是水到渠成,順其自然。

經歷過一次失敗的感情,如今遇到了這麼好的男人,李婉華當然想把他牢牢抓在手裡。所以,她非常想跟何家勁結婚。

可是,何家勁剛來到內地,事業正值上升期,沒有過多的精力能夠投入到感情中。

面對李婉華的提議,他毫不猶豫地拒絕了。他覺得李婉華能理解他,但是他卻不知道,這件事對李婉華造成了多大的打擊。

從那以後,兩人的感情逐漸產生了裂痕再也無法修復。最終,兩人還是以分手結尾。

5、

跟李婉華分手後,何家勁的事業並沒有迎來轉機,他在內地娛樂圈一直不溫不火。

面對這種情況,何家勁乾脆心一狠退出了娛樂圈,帶著自己多年的積蓄,下海從商。

事實證明,何家勁的選擇是正確的。

他在廣東建立了自己的食品工廠「勁家莊」,主打甜品。由於用料健康,他的食品獲得了很好的口碑,規模也越做越大。

後來,他先是成為了廣東惠州的政協委員,又投身於公益事業,並且在慈善這條路上走了很遠。

早在2016年,何家勁的身價就超過了一億,絕對算是黃金單身漢了。

雖然早已淡出娛樂圈,何家勁仍舊有著不少粉絲,每天最大的工作量,便是在工廠展廳裡,跟參觀的遊客合影。

因為何家勁的名氣,再加上頗為新奇的工廠佈置,每天少說也有300來號人參觀,週末最多甚至能過2000人。

「你不知道,人多的時候,我不止影到表情僵了,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不再把自己當明星,每個願意來參觀、消費的都是客人。何家勁有著老牌香港藝人的敬業,穩穩當當做事,沒有架子也不欺場。

「我後來還做了個蠟像給人合影,不想讓大家失望嘛!」

而如今,靠著賣養生食品,何家勁不聲不響地成了億萬富翁。曾被人目睹,平時代步的是價值700多萬的限量版豪車。

6、

遇到難事,不怨天尤人。能放得下身段,吃別人不願吃的苦。

盛名之下能為了義氣轉頭,堅持自己的原則,守住難得的朋友。

體驗過風光,也捱得過低潮,不執著于過往的榮耀,踏踏實實做好手頭工作。

看似是運氣,但都離不開自己的打拼、爭取。

也不枉別人至今還願意稱呼他一句:展大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