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芝麻官》「水師提督」谷峰近況,90歲慈眉善目精神抖擻,演技老辣亦正亦邪被封「經典綠葉」,參演過一百多部電影卻不留名,未婚未育晚年平淡:祝老爺子長命百歲

影視劇作品中,有一類人,他們並不出名,但是離了他們,卻萬萬不行。

他們就是那些演技出眾的配角們,只有在他們演技的支撐下,主角們的形象才變的立體。今天我們要聊的這一位,也是這樣一位「經典綠葉」,相信你一定看過他的作品,雖然你可能並不知道他的名字。

雖說大家對穀峰這個名字不熟悉,可當你看到他照片時,頓時會發出:「原來是他」的感慨,那是因為穀峰參演過的作品實在是太多了。

穀峰,1930年7月3日出生於上海,屬相為馬,原名陳思文,于北平就學。早期的時候他在廣州的荔園遊樂場賣唱討生活,說起來也是一位苦命人。

1965年,穀峰正式加入邵氏公司擔任基本演員,拍過一百多部影片,是一位著名的「性格演員」,演技老辣,令人折服。

谷峰成名比較早,在6、70年代經常出現在張徹電影中,亦正亦邪,王侯將相、底層小角色全都不在話下,是許多導演眼中的香餑餑。

但那個年代裡,有名的還是狄龍、姜大衛等,穀峰在片中大多是作為配角,還常常擔任反派角色。但穀峰的演技扎實,各種角色都能駕馭。

小編見過最早他出演的邵氏電影是《獨臂刀》,那年是1963年,他在片中出演方剛的爸爸,就是他給了方剛一把斷刀,從此把方剛的人生都給改變了。

1982年,他曾以《武松》一片獲第十九屆臺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一年後他再憑《待罪的女孩》衛冕同一個殊榮。

1994年,在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當中飾演的水師提督常昆。

先後在馬景濤和吳啟華兩個版本《倚天屠龍記》當中飾演白眉鷹王。

1996年,在梁朝偉主演的《洪興仔之江湖大風暴》當中扮演洪勝;1998年,在陳小春版的《鹿鼎記》中,他扮演海大富,一個城府很深的老太監,他演起來是小菜一碟。

2006年,在成龍主演的《寶貝計畫》當中飾演人字拖的父親,這些角色雖然都是配角,但都同樣讓觀眾難以忘懷。

穀峰演繹事業至今已超過50年,從1965年至2011年幾乎每年都有電影或電視劇上線,真的是超級勞模,文戲、武戲樣樣在行,演什麼像什麼,特別是演起壞人來,讓人透著涼。

在如今這個鮮肉當道的娛樂圈,我們更加想念穀峰,想念那段靠演技說話的年代。追求內心,即使無名無力,可自得其所。待到浮華散去,人們終將意識到,誰才是真正的王者。

如今,谷峰老爺子已經90歲,一直有傳他至今未婚,將大好的青春都奉獻給了演藝事業,這樣的演員何嘗不是當今演員學習的榜樣。

當下越來越多老一輩的演員離開了我們,對此,有不少網友表示祝福,希望谷峰老爺子長命百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