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氣道》「實戰高手」黃家達罕現身,74歲堅持練武身材壯碩風采依舊,「綜合拳」創始人,曾與李小龍切磋交流,史泰龍拜他為師,今在美國開館授課,弘揚中國武術

提到功夫演員的話,我們會想到李小龍成龍李連杰以及甄子丹張晉和吳京等人。

不過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影壇有一位功夫演員的履歷非常厲害,他就是黃家達。

說到黃家達這個名字,或許只有癡迷功夫片的朋友會對他有所印象,但說到他在武術界的威名,卻是如雷貫耳,蜚聲國際。

1947年,香港小子黃家達,出生於那個硝煙彌漫的年代。

正所謂「亂世出英雄」,正因為如此,小時候的他便非常癡迷武術,夢想著有朝一日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大俠。

8歲開始習武的黃家達,先後到泰國、日本、韓國研習泰拳、空手道、跆拳道等功夫,所涉獵的武術種類繁多,集眾家之長於一身。

但黃家達最擅長的是兇狠霸道的泰拳,曾經在1984年還獲得了世界泰拳大賽的金腰帶。後來自已始創了綜合拳,是國際知名的綜合拳宗師。

上世紀70年代,李小龍從美國帶著一身榮耀歸港,主演了嘉禾公司重磅推出的功夫片《精武門》,上映之後頓時掀起了一陣狂熱的「功夫熱潮」,贏得票房的同時,嘉禾也因此聲名大噪。

次年,為了增加噱頭,嘉禾找到在武術界享負盛名的黃家達,為他量身打造了功夫片《合氣道》。

《合氣道》由知名女打星茅瑛主演,洪金寶擔任男二號、成龍、元奎、元彪和林正英在片中擔任龍套,而片中的男一號正是黃家達。

這次出演讓黃家達對電影拍攝產生了興趣,並開始多次在電影銀幕上出現。有坊間傳說,對功夫極度熱愛的李小龍前來探班,曾與黃家達進行過多次切磋。

在李小龍去世後,何冠昌拍攝了《李小龍的生與死》來紀念他,而黃家達也在片中出現,並講述了自己與李小龍的故事。

黃家達1980年赴好萊塢發展,拍攝了好幾部大片,尤其是史泰龍主演的《第一滴血》,黃家達擔當了第三集中武術指導,還在其中和史泰龍演對手戲,使黃家達在「動作領域」的聲名更為顯赫。

其實,黃家達在這部片之前就當了史泰龍的師父,史泰龍在好萊塢以武打巨星聞名,當然功底要好,所以就拜了黃家達為師,教他中國功夫。

史泰龍

史泰龍與黃家達

無論功夫造詣還是在電影圈中的表現均聲名大噪的黃家達,受到了香港皇家員警署的禮聘,邀請他擔任員警總隊「空手道教練」,以提振警隊實力。

能夠當上警隊總隊的教練,可見黃家達絕非浪得虛名的「花架子」,比起如今那些所謂的「大師」,他是實打實的「即戰型」武術高手。

在香港警隊當教練期間,黃家達更是不忘習武,數年如一日,此後陸續取得了「日本硬式空手道聯盟總流館黑帶八段」和「韓國拳擊道協會黑帶八段」。

在甄別武術造詣深淺方面,相信愛武之人都只能對黃家達這種武術大家抱敬仰之態,頂禮膜拜。

1982年,為了更好地宣揚武術,同時也為了求得更好的發展,黃家達移居美國,並在那裡自創了「綜合拳」,並開設武館廣收門徒。

到了1984年,黃家達又先後受邀擔任美國紐約州員警總部總教練、美國海軍陸戰隊武術總教練,一時風光無限。

在美國開館授徒期間,黃家達的昔日圈中好友洪金寶、元華、甄子丹等曾多次前往探望並交流武藝。身在異國的黃家達,當看到久違的同胞時,頓時難掩喜悅之情,笑得非常開心。

雖然在國外發展武術事業,但黃家達卻一直不忘自己華人的出身,他一直表示:「我雖然已加入了美國國籍,但是我的心還在中國,中國是我的根」。

2003年,黃家達曾帶領旗下弟子到北京參加搏擊邀請賽,進行武術事業交流。2007年,心血來潮的黃家達還曾出演了電影《武生情未了》,聽這個片名就知道,黃家達是在緬懷自己曾經的電影演藝事業。

該片之後黃家達便一些從事自己的武術事業,至今未有任何影視作品推出。

黃家達已經74歲高齡了,雖然沒有繼續出演電影,但常年習武的他身材依然很健壯。

今年2月份,歌手劉偉曾在深圳見過他,並與他合照,能看出照片中的黃家達仍是神采奕奕。

如今黃家達更多時間是孜孜不倦收徒傳授武功,在美國有多家武館,徒弟可以說滿天下。

不得不說,一路走來,從一個武術愛好者修煉到武術大師,雖然黃家達的從影生涯極短,為動作迷們奉獻的作品少之又少,但作為一名中國人,黃家達始終秉持「不忘本」精神,無愧為一代武術宗師,其武術精神和愛國精神均值得推崇和尊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