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蓋雲天》70歲沈威近況,曾是香港影界「黃金綠葉」,戲中在王祖賢後背紋身,戲外被罵多年,反派形象深入人心,因病住院搶救現逐漸康復,網友:身體最重要

說起香港的電影,很多人都會認識劉德華、周星馳、洪金寶這些主角,但是主角也少不了配角的襯托。沒有配角的精心演繹,也不可能有一部精彩的電影。

沈威就是一位港片配角之一,去年因病情危重這個名字才出現在大眾面前,這時候影迷才想起:「這不是跟某大明星演過戲的那位叫什麼的嗎?」其實何止是沈威,很多像沈威一樣的主角都在被遺忘的邊緣,例如陳志輝、程東、孟海等。

這位香港電影反派專業戶,當年因為和王祖賢合作一部電影,被罵多年。

在沈威的從影生涯中,他主要是飾演大反派,由於其反派形象深入人心,曾經被譽為香港一代奸角。相信現在很多朋友看到沈威的照片之後,依然能想起他曾經飾演的角色,尤其是在八九十年代,他的作品可謂是街知巷聞。

自上個世紀70年代起,沈威就開始了演員的生涯,只可惜一直沒有什麼機會,直到1984年參演了麥當雄的《省港旗兵》,才真正被人熟知,並憑藉精彩的演出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值得一提的是,沈威是香港電影金像獎第一個最佳男配角,因為前面幾屆還沒設立這個獎項,第一個最佳女配角是《緣分》的梅豔芳。

麥當雄拍片以大膽寫實著稱,據說當年汽車中火燒沈威那場戲,麥當雄沒告訴沈威,完全是真燒,所以沈威在戲中流露的是真實的恐慌表情,拍完之後他要去揍麥當雄,畢竟一不小心自己就會沒命,由此可見麥當雄的膽大。

沈威的敬業精神真的是令人佩服,不過這也是那個時候眾多演員的精神,所以在那個後期並不發達的時代仍然可以拍出那麼多令人震撼的電影。

沈威獲得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之後,甘願在電影中飾演綠葉,與成龍、周星馳等大咖都有過合作,在劇中飾演的反派角色深入人心,除了做演員,沈威還做兼職,策劃,編劇,沈威在1990年自編自導電影《江湖最後一個大佬》,請來周星馳等人主演,電影播出後獲得了很高的票房。

90年代後期香港電影開始走下坡路,沈威也由此轉戰電視劇領域,出演過不少TVB劇集,諸如《壹號皇庭III》、關禮傑版《小李飛刀》、《刀馬旦》《廉政行動組》等,最知名的一個應該就是呂頌賢版《笑傲江湖》了,他出演平一指一角。

新世紀之後的沈威基本上淡出了演藝圈,比較驚喜的是,2017年他竟然出現在了兩部網路電影中,比如《澳門往事之虎龍鬥》中的社團大佬、《混混拳王》中的曹蟑螂,依然是反派角色,為了贏得比賽,可謂是不擇手段。

在2019年4月中旬,港媒報導稱沈威目前陷入緊急情況,生命垂危。多年來沈威受到肺炎的困擾,如今呼吸系統更是已經衰竭,身體多個器官功能受損陷入了昏迷之中。

雖然沈威已經病重,但是他的女兒卻不知情,還是經過香港老牌影星邵音音的各方聯繫,才告知了遠在新加坡的女兒。聽聞父親患病後,她第一時間趕到,或許是因為有女兒的陪伴,沈威的病情正趨於穩定,還曾短暫蘇醒和女兒點頭示意。

在沈威的女兒回國後,沈威就慢慢蘇醒。如今更是脫離了生命危險,可以神志清醒的和大家說話聊天,精神狀態良好。看樣子,沈威距離身體完全恢復已經不遠了。

祝願沈威先生身體早日康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