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繆騫人,曾是豔絕香江的「時尚女王」,周潤發的白月光,劉德華的女神,息影30多年安心做丈夫背後的小女人,直言:只想守著家庭,過簡樸無華的生活

提起繆賽人,好像沒有幾個人知道了。

她是1976年的最上鏡香港小姐,簽約無線後佳作頻出。

聽一個故事——

網友的老闆娘是正宗的廣州人,有次閒聊就問她,喲,剛剛改革開放的時候廣州人最喜歡的女明星是誰?汪明荃麼?

「哈,乜汪明荃,繆騫人那!那時還冇有線電視,家家戶戶支一個天線偷偷看TVB,《狂潮》大結局那天,街上一個人也沒有,最紅是周潤發和繆騫人啊。繆騫人啊,真是靚得不得了。」

繆騫人就讀香港的美國學校,1971年到瑞士留學,1976年返港參加香港小姐。

嚴格地說,她談不上有多漂亮:顴骨是突出的,眼窩是下陷的,皮膚略黑,一副典型的廣東人長相。

但要說她不美,又很不恰當,單單是站在無線台門前,就引來不知多少目光,要知道,電視臺從來不缺美女。

繆騫人憑著優越的條件,順利進入決賽,不過,在穿泳衣回答問題環節,表現很令人意外。問到戀愛標準,她竟然說,「揀男友就像吃自助餐。」

這一觀點,聽得評委們目瞪口呆,七十年代的香港很傳統,哪裡聽過這等前衛言論。

評選結果出來,第四名,未入三甲,卻是最上鏡小姐。

成名後的繆騫人加入香港無線電視為藝員,即被力捧,當年,無線上了一部大製作,129集電視劇「狂潮」。

投鉅資在葵湧一座工廠大廈,租下一萬多尺空間,專門用作「狂潮」的拍攝場地。不光佈景嚴謹,各方面的投入,都是無線頂級配置。

導演是赫赫有名的王天林,由李添勝和招振華做監製與編導,石堅、李香琴、狄波拉等當紅演員,為繆騫人、周潤發兩個年輕人配戲。陣容太強大,真是下足了工夫。

這部電視劇整整拍了一年。周潤發和繆騫人在戲裡也整整談了一年戀愛。

「狂潮」一經播出,周潤發和繆騫人成了最紅明星,人人皆知。尤其是繆騫人,長相稱不上美貌,但太摩登,往那裡一站,就是一道時尚大片。

別的港姐和其他藝員,大多家庭貧困,做藝員多是為了一份高薪金。惟有她出身中產,每月300港幣薪金,全部用來穿戴,仍不夠花銷的。

她穿YSL去開工,背CHANEL包,氣質高貴,優雅脫俗。加上一副絕妙的身材,走在大街上,比超模還有氣派。

香港人較閉塞,比起西方流行文化差不止一拍。繆騫人帶來世界最潮穿搭,又融合著中國文化,與書香氣質。

加上電視劇「狂潮」的熱播,將繆騫人直接推往一線明星的地位,更是引導時尚新潮流。就算現在,四十多年過去了,再看繆騫人的照片,穿搭也不過時,仍然很潮。

繆騫人有多紅?

連一江之隔的廣州,提起繆騫人,也不禁兩眼放光。原來,廣州市民家家支上天線,接收香港翡翠台,每晚追看「狂潮」。

大結局那晚,人人提早回家,一家老少,整齊守在電視機前。

只可惜繆騫人和周潤發的感情並沒有維持太久,半路跑出來個謝賢,成功俘獲了繆騫人的芳心,彼時謝賢剛與甄珍離婚,恢復單身不久,很有成熟男人的魅力,慣於討女孩子歡心。

但凡被謝賢看中的女孩,無一拒絕。在謝賢面前,二十出頭的周潤發,什麼資本都沒有。

謝賢還不惜花費20萬港幣,購得一艘遊艇,第一個邀請的女孩,就是繆騫人。周潤發不得不承認:追女生,遠遠比不上謝賢。

多年後,謝賢上志雲飯局,提起他和繆騫人交往三年,從來沒有碰過她。「她太小,已是晚輩。」

不過,謝賢交往的女生,不大多是晚輩嗎?

時光飛逝,繆騫人已在無線拍了數年戲。追她的人很多,其中有個叫林秀峰,出現頻率很高。

林秀峰是香港恒生銀行林炳炎的二公子。林炳炎是著名銀行家,與舊時代大家族來往甚密,資本雄厚。林秀峰有錢,還有品味,很收藏古董。

繆騫人與他倒也聊得來,經常一同出去玩,吃個飯什麼的。

報紙娛樂版,自然不會放棄絕好消息,以頭版頭條,刊登兩人出行的照片。

1979年,無線籌拍30集大劇「網中人」,定了繆騫人是女主角,仍然和周潤發搭戲。

剛拍到第八集,繆騫人鬧著辭演。原來,她發現劇情簡直就是以她為藍本編寫的。劇中女主角形象,影射了繆騫人從周潤發,到謝賢,再到富家公子林秀峰的過程。

編寫她的故事,再由她來演,簡直做足了噱頭。繆騫人,可不是任人擺佈的,她選擇堅決辭演。

她與林秀峰的感情,也很快走到了頭,繆騫人感覺林秀峰心術不正,且並非真心喜歡她。

有時,像是故意給記者放消息,很配合鏡頭。

有朋友告訴繆騫人,林秀峰正在籌備組建一家電視臺。這麼說來,如果有一個很紅的明星做女友,簡直是免費廣告,曝光率不知多高。

得知此事,轉天,繆騫人就和林秀峰提出分手。

繆騫人做事果斷,不拖泥帶水,從此不再與林秀峰有半點瓜葛。

而林秀峰,果然不是好人。2002年,被因經濟案,被判入獄20個月。

1982年,繆騫人在許鞍華導演的電影「投奔怒海」中擔任女主角,劉德華也有出演,扮演繆騫人的情人。

此前,劉德華尚未和繆騫人有過接觸。作為電影界新人,面對整整紅了5、6年的繆騫人,緊張得手心出汗。

在劉德華眼裡,繆騫人如女神一般的存在。

而兩人還有親熱戲。當繆騫人咬住劉德華的手指,他的心跳驟然加速!怕得說不出話,差點連臺詞都忘記。

拍戲久了,繆騫人漸漸感到倦怠。喧嘩的生活,讓她透不過氣來,又很空虛。

每日不間斷地拍戲,究竟意義是什麼?

為了尋求存在的意義,1983年,整整一年沒有接戲,她到美國去讀書,充實內心。

這一年,繆騫人25歲。

讀了一年多,許鞍華找她拍「傾城之戀」。

繆騫人就放下課本,跑回來拍戲。拍完了,再回去讀書。這種自由的狀態,讓她很快樂。

1989年,美國華裔導演王穎,執導「給我一碗茶」,來到香港挑演員。

繆騫人在片中做女主角,在拍攝過程中,繆騫人喜歡上了王穎。

她從來沒有見過,比王穎更有才華的男人。他對電影的看法與角度,新穎而獨特。尤其對女人天性的深刻細膩剖析,簡直無人比得上。

一向孤傲、追求自由的繆騫人,可以為他拋棄全世界!

王穎比繆騫人大9歲,幾乎不是一個時代的人。而繆騫人太特別了,特別到無法從華人圈,找到第二個如她這般的女孩。

相比以前,他所遇到的姑娘們,繆騫人就是天上的星星。他們很快就在一起,又很快結婚。

仿佛之前的所有時光,都是在等待這一刻的來臨。

認識王穎後的繆騫人,像是變了一個人。或許,在結識王穎前,她的思想就在變化。

恰恰就在這時,遇到了王穎。

從前,繆騫人是香港時尚女王,全香港的女人都跟著她穿衣。

而此時,繆騫人就簡簡單單的白衣黑褲,連裙子都不穿。

連參加金馬獎這等盛會,不過穿了件白襯衣,黑長褲,配平底鞋。她說:我買衣服都是男裝,可以跟先生換著穿,大一點也沒關係。

只聽說過,閨蜜換衣服穿,母女換衣服穿。

第一次聽到,夫妻也可以換衣服穿的。

而穿著男裝,與丈夫一道走進金馬獎禮堂,竟一點也不違和。一套男裝,掩蓋不了繆騫人由內至外的特有風情。

1991年,遷居至美國的繆騫人,再沒有拍過電影,長期住在三藩市。三十多年以來,很少有人見過她。只有朱玲玲等港姐,與她仍有交往。王穎拍電影時,她會拎著湯前去探班。

年輕一些的人,都不認識她。

絕對想不到穿著低調樸素的王太太,三十年前曾紅遍香江,是個時尚女王。

王穎頗有些成就的。

先後執導「喜福會」「中國匣」「雪花秘扇」「女人沉睡時」等影片,獲得第45屆柏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等多項大獎。作品頗豐,每年幾乎都有出品。只在2016年後,才停止工作。大概已是退休狀態,畢竟已是七十歲的老人。

而繆騫人,安心做著丈夫背後的王太太。

只要王穎夫婦回香港,就會被追著問:繆騫人什麼時候複出?被逼無法,繆騫人發狠道:我討厭電影,此生都不會複出!果然,此話一講,再沒人纏著她追問複出。

廣東是保留中國傳統民俗最完整的地方,廣東女人的雄心大志,大概就是為丈夫煲一鍋好湯。

如香港紅星鐘楚紅,再如繆騫人。

前者在最紅的時候,結婚後急流勇退,從未留戀做明星的風光;後者,甚至直接與丈夫換著穿男裝,與娛樂圈徹底斷絕。

平淡的生活最幸福,家庭才是女人的歸宿,守著家庭一方小小的天地,過最簡樸無華的人生。

也許,這就是繆騫人等女明星的心理寫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