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趙志淩近況,77歲身體硬朗精神抖擻,劇中是穿紅內褲的「娘娘腔」,劇外卻是真正的武功高手「洪拳大師」,黃飛鴻第三代傳人,周星馳向他學武,網友:深藏不漏

在周星馳所有的作品中,《功夫》可以說集成了周氏喜劇的精髓。

它既沒有早期荒誕至死的無厘頭,也沒有後期過度商業化丟失內核的褒貶不一。

觀眾經常喜歡說:」周星馳的電影裡沒有配角,每個小人物都是人生的主角」,把這句話放到《功夫》裡,則更加貼切。

其中有一個「娘娘腔」裁縫,不僅在戲裡是功夫高手,現實中也是一個正宗的功夫大師。

他就是洪拳大師趙志淩,也是黃飛鴻的第三代傳人。

作為周星馳電影中的黃金配角,趙志淩留給大家的印象一直都是搞笑的一面。殊不知,他才是功夫江湖中隱藏的一代宗師。

1943年,趙志淩出生於一個武術之家,父母都是習武之人。父親趙教不光是趙志淩的師傅,其在香港武術界也算一位傳奇人物。

趙教早年跟隨黃飛鴻的徒弟林世榮學武,將剛勁勇猛的洪拳當做自家的家傳武學。所以從輩分上來說,趙志淩就是黃飛鴻的曾徒孫了。

父親趙教跟著林世榮學習多年,後來自己在香港開了一家武館,廣收徒弟,開枝散葉。小的時候,趙志淩就是在武館中長大的,所以自然也是習得一身功夫。

長大後,趙志淩因為家裡有武館又會功夫,所以認識了不少拍電影的人。香港武打電影有很多武行,他們經常受傷了都會去趙志淩家的武館治療跌打損傷。

就這樣,趙志淩被電影公司相中,正式進入了演藝圈拍攝電影。

在70年代,香港武打電影開始蓬勃發展,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就是李小龍。

趙志淩因為會功夫,所以也拍了不少電影,比如《蛇形刁手》、《七虎之爭》等等。

雖然飾演的大多是無足輕重的小角色,但趙志淩一身真功夫,也讓他跟武打明星們的關係非常鐵。

比如成龍和洪金寶,當年就是趙志淩非常要好的朋友。

出了片場,三人沒有地位之分,他們還時常向趙志淩請教功夫。

洪金寶在電影裡,一手洪拳打得虎虎生風,就少不了趙志淩在幕後的指導。

熟悉周星馳的觀眾都知道,他不僅是螢幕上的「喜劇之王」,私底下還是李小龍的忠實粉絲。

當年在德國給電影做宣傳,他就曾經展露過身手,幾招放倒了一名德國壯漢。雖然不免有表演的嫌疑,但周星馳這起手的架勢,一看就是專門練過的。

而趙志淩,就是周星馳的「師傅」之一,教過他幾手正宗洪拳。

其實早在1991年的電影《龍的傳人》中,兩人就已經有了合作。

當年二人第一次見面,周星馳就迫不及待打了一番,問趙志淩自己的功夫如何。

趙志淩笑著誇讚:你的腿功相當不錯!

一來二去,兩人便逐漸熟識,周星馳也經常找趙志淩來自己的電影中客串。

直到2004年,周星馳籌拍《功夫》,急需擁有真材實料的武術家出演。而趙志淩又時刻想著弘揚中華武術,這部電影則是最好的平臺。

兩人一拍即合,強強聯合。

電影中他飾演一位隱居於鬧市的鐵線拳高手,耍起拳來虎虎生風、威風凜凜。

很多人可能以為這種手臂上套著鐵環的拳法,是電影中杜撰出來的「武功秘笈」。

但其實現實中就有鐵線拳這門功夫,是洪拳體系的代表拳術之一。

為了給中華武術打出知名度,趙志淩在電影裡可真是豁出去了。

拍攝過程中,他的手骨直接被打折,還斷了根肋骨,其餘大大小小的傷更是難以計數。

除了真功夫讓人敬佩之外,他還一點沒有「愛惜羽毛」的覺悟。

不但穿上紅內褲被罵 「白裡透紅」,還踮起腳跑出了一股子娘氣,突破自我的尺度令人矚目。

後來再提起這個經典角色,趙志淩只是灑脫一笑,表示自己並不後悔。

畢竟在老一輩的眼中,幹一行愛一行是基本,當演員就得有個演員的樣。

此後趙志淩就成了周星馳電影中的常客,在《西遊降魔篇》《美人魚》中都有出演。

尤其是《西遊降魔篇》中,他飾演五煞之一的同性戀,跟文章跳舞的那一段鬼畜畫面,被無數觀眾熟識。

趙志淩一生拍過70多部電影,角色跨度很大,他也因此得了個「變形金剛」的外號。

雖然總是出演一些小配角,但他的心態卻始終謙遜隨和。

比如當年王家衛拍《一代宗師》的時候,就邀請他參演,結果最後因種種原因,趙志淩並未出演。

當《一代宗師》爆火之後,趙志淩卻沒有絲毫的懊悔之意。因為拍了一輩子電影,什麼樣的角色自己都演過了,沒有什麼可遺憾的。

其實拍戲只是趙志淩的副業,純屬愛好,他真正的主業則是開武館。

作為一代洪拳宗師,趙志淩早年在美國教授中華武術。他所創立的「國際洪拳趙志淩武術會」,在海外享有很高的聲譽,弟子遍佈全國,人數已超20萬。

他年輕時還入選了《黑帶》雜誌評選的「美國武術名人堂」,跟李小龍平起平坐。

趙志淩畢生的志向,就是把武術這項瑰寶推向全世界,這個夢想也早就得以實現。

如今的趙志淩,已經是77歲的高齡,卻仍舊活躍在螢幕之上。

練了一輩子武,演了一輩子戲,趙志淩已經把自己活成了一位絕世高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