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警故事》楚原近況,87歲滿頭白髮精神抖擻,曾是「邵氏四大名導」,「奇情武俠」電影開創者,卻被罵根本不會拍電影,今獲「終生成就獎」,晚年與妻恩愛幸福:先生獲獎,實至名歸

今年年初,導演章國明在個人社交帳號上曬出一組參加聚會的照片,並配文祝福胡楓89歲生日快樂。

曝光的照片中,除了章國明本人外,楚原、南紅、胡楓以及石修這幾位老戲骨也驚喜現身了。眾人難得聚在一起喝茶吃點心,彼此心情都很不錯。

坐在右邊,穿著灰色襯衫的是石修。已經70歲的他,臉上略有皺紋,但不算太明顯,整個人的狀態維持得很好,很是有型有款,說他似四十歲的中年人也不為過。

雖然石修在娛樂圈中算得上老前輩了,但在楚原、南紅、胡楓面前,他也只能算是後輩。

受不可抗力影響,胡楓的89歲大壽沒辦法大擺筵席,在兒媳婦的安排下,他辦了一場線上生日會,與數十名身處世界各地的親人以及張家輝、張學友等圈中明星一起慶祝。

即將邁入90歲的他,頭髮依舊烏黑,身材也很是勻稱,配上格紋襯衫和T恤的年輕打扮,讓他整個人看起來十分有活力,很是老當益壯。

相較之下,比胡楓年紀小,87歲的楚原,則顯蒼老很多。罕見露面的他,滿頭白髮,而且已經半禿。但他精神奕奕,笑容燦爛。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楚原不僅是一名演員,還是一名大導演,曾與李翰祥、張徹、胡金銓並稱為邵氏四大名導。

當年22歲的楚原,投身粵語電影編劇和導演的工作,可直到在粵語長片衰落,已經拍攝了70多部粵語電影的楚原,還是在積累階段,始終拿不出一部轟動影壇的電影,而粵語電影已經走向窮途末路。

70年代,粵語電影、粵語歌曲再次開始慢慢流行,38歲的楚原另闢蹊徑,用一部初具個人風格的電影《愛nu》,讓整個香港影壇為之側目。

不過當時《愛nu》主要勝在題材上,對楚原的個人風格,大家還是沒有多留意,總算是驚鴻一瞥。

翻過年後,楚原真正迎來了自己的甜蜜人生,1973年楚原自編自導的《七十二家房客》,以對當時香港社會為題材,超越香港開埠以來的最高票房記錄,令楚原名聲大噪。

究竟當時楚原的日子有多甜呢?楚原自己回憶說:「老闆立刻跟我說人工加十倍!」那一年,楚原成了邵氏最幸福的導演!同時他也成了香港商業電影的標杆,也成了粵語流行文化弄潮兒裡的佼佼者,深受影迷和年青一代的尊敬。

而這才算是開始,1976年,楚原改編古龍小說拍的《流星胡蝶劍》,正式發展並確立了「奇情武俠」的個人風格,在《流星胡蝶劍》之前,穩坐該領域第一寶座的是張徹,而自《流星胡蝶劍》之後,楚原的「奇情武俠」和張徹的「陽剛武俠」,並立香港武俠電影市場。

確立了個人風格後,楚原陸續改編古龍的若干部小說,後續狄龍、爾冬升的加入,為鮮花怒馬的少年江湖錦上添花, 在當時楚原+古龍+狄龍的組合,基本是票房的保證,鐵定不會虧錢。

從1976年到1981年,短短5年的時間裡,楚原拍了20多部電影,每年最少4部,其中大部分都是改編自古龍小說的奇情武俠電影。

到了1980年,隨著以徐克為代表的新浪潮導演們,陸續在香港影壇崛起,楚原的「奇情武俠」逐漸被觀眾拋棄。

往後幾年,楚原幾部充滿想象力的《魔殿tu龍》、《日劫》等電影相繼撲街,他想再拍《天龍八部》打個翻身仗。

當時楚原已經準備好要開機,但高層直接當眾將他的開機通告撕掉,並嚴厲質問他:「誰讓你拍《天龍八部》的?虧本了你有的賠嗎?」然後就說出那句:「楚原,你根本不會拍電影!」

那一年,楚原成了邵氏最難堪的導演!自此開始,楚原慢慢淡出導演的行列,開始以演員身份客串各種電影,其中比較有名的是《員警故事》裡的反派朱滔。

而自苦澀後半生開始後,楚原的導演作品裡,年輕觀眾印象比較深刻的,可能還是和周星馳合作的《小偷阿星》,以及和周潤發合作的《大丈夫日記》,但這兩部電影主要是靠演員,所以 楚原仍舊像早年那樣,又默默當了兩年的導演,正式退居幕後。

常聽人吹噓自己或朋友的經歷,會說這樣一句話:「從雲端直接跌進淤泥裡。」或許在看到楚原的經歷前,這句話更像是個形容,但看完楚原「苦甜人生」後,從雲端到淤泥,才表現的如此真實。

2018年,已經84歲,從業60多年的楚原,終於拿到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可當楚原開始正式發言,他說的第一句話還是讓人意外:「將終身成就獎,頒給終身沒有成就的楚原,只不過是逼我說一句受之有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