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仔》「陳耀」李道瑜罕露面,被稱為「古惑仔」中城府最深的角色,身為洪興軍師實則是野心最大的高手,今退圈從商生活低調

90年代中期,在資金撤離、黑社會和盜版等衝擊下,香港電影急速衰落。

在行業艱難時刻,王晶文雋和劉偉強成立的最佳拍檔電影,推出了一部沒有大牌明星主演,採用街頭[偷.拍]的形式,短短21天就完成的動作片《古惑仔》,在1996年取得2100多萬的票房,成為神奇的救市之作。

借著第一部《古惑仔之人在江湖》的熱度,最佳拍檔當年連拍了3部,總票房超過6000萬港元,成為年度最大的票房黑馬,並且成功的做成了一個經典的《古惑仔》系列。

到2000年,正宗的《古惑仔》在5年內已經拍了6部。

這個《古惑仔》系列,因為熱血的劇情,燃燒的兄弟情義,影響了無數青少年。特別是那幾年,大陸盜版橫行,以VCD、DVD為介質的錄影廳風行,成為對當代青少年影響最大的江湖片,至今仍讓人唏噓不已。

在《古惑仔》中,鄭伊健飾演的陳浩南,是香港黑社會社團洪興的老大。以他為首的洪興是代表正義的一方,講義氣有誠信,賺錢有底線。

在洪興,陳浩南、山雞、大天二、大頭、巢皮和包皮等主角,基本都是正面人物,也是無數80後觀眾心目中的真正古惑仔偶像。

除了這些主角之外,整個洪興有十幾個分區領導人,被稱為摣FIT人。

其中,李兆基飾演的西環摣FIT人基哥,外號吹水基。他是個兩面派牆頭草,拍馬屁和吹水一流;做事毫無原則,哪邊得勢捧哪邊,哪邊失勢踩哪邊。

在整個《古惑仔》系列中,陳浩南從街頭古惑仔做到銅鑼灣摣FIT人,再到洪興的龍頭老大,靠的是實實在在的功勞和實力。

陳浩南這種講義氣的人,最值得做兄弟。

《古惑仔》的每一部幾乎都會有人領便當,比如B哥、靚坤等;但這位沒立什麼功勞的吹水基,卻有驚無險的活到最後。

這樣的人,在現實中最應該遠離。

可在《古惑仔》中,有一個人比吹水基更可怕,那就是李道瑜飾演的洪興軍師陳耀。

第一部的《人在江湖》中陳耀第一次露面便是在蔣天生的別墅中,這也是陳浩南,山雞等人第一次接觸陳耀,從此之後陳耀作為洪興龍頭大哥的心腹一直位於其左手邊,是完完全全的二把手。

但是也就是這個二把手,在後來靚坤逼宮蔣天生中帶頭將靚坤送上了龍頭大哥的位置(在此收了靚坤500萬)。

但是在後來的山雞與陳浩南的復仇中又是陳耀(山雞花費1500萬請陳耀出山)出馬指正靚坤,將其趕下臺,同時擁立蔣天生重返香港,重新接管洪興。

而且依舊位居洪興軍師,社團二把手的位置,給人一種臥薪嚐膽的感覺,認為其當時的指正蔣天生只是一種戰略,但是殊不知是徹底的二次背叛。

在接下來的幾部中陳耀一直位居洪興軍師的位置沒有變過,特別是第三部中的蔣天生被害後,洪興在群龍無首的情況下洪興的高層會議便由陳耀領頭主持,可謂是在洪興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

而反觀第四部的時候這時候的洪興龍頭大哥對於陳耀更是絕對的信任,直接放話說「出香港的事,你吩咐阿耀做就行了。」

可以說,李道瑜把這個洪興軍師陳耀演神了,他已經成功把社團大腦這種角色的氣質拿捏得死死的。

有頭腦有實力有地位,在整個《古惑仔》中,他是城府最深也最低調的人,他城府深到沒有人能看到他的野心,他低調到幾次背叛也沒人懷疑他的忠誠。

而且還有常人沒有那種智慧,放眼整個《古惑仔》系列中似乎再也找不出第二個人來與之媲美,可謂是最為可怕的人之一。

只可惜飾演陳耀的李道瑜拍攝完《古惑仔》系列後便選擇了淡圈,2000年以來,HK電影一直走下坡路,不溫不火的李道瑜只拍了一部《買凶拍人》,隨後就再無更多作品問世,據說後來的他已經不做演員,經商賺錢去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