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星》「犀牛皮」馮淬帆曬近照,75歲禿頂嚴重鬍子花白,網歎「歲月無情」,曾是知名諧星被譽為「幽默祖師」,錯過了汪明荃單身至今,定居臺灣生活低調樸素

近日,有網友在社交帳號上曬出一張老戲骨馮淬帆的近照。

時光流金,歲月不饒人,在潮與浪的浮沉中,曾經的「犀牛皮」終於老去。

75歲的馮淬帆老了非常多,差點就認不出他了,頭髮花白,禿頂嚴重,臉上皮膚鬆弛,皺紋叢生,比同歲的秦沛、陳欣健等人都要顯老。

提起馮淬帆,相信愛看港產片的觀眾朋友們都不陌生了。他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可是有名的諧星,主演過超級多喜劇電影,還曾被稱為「幽默祖師」。

馮淬帆的出道時間比較早,由於父母是粵劇演員,自小他就開始學唱粵劇,正式出道之前就已經有參與粵劇的演出,上世紀60年代加入了麗的電視(亞視前身)正式出道。

1965年20歲的他,通過選拔進入麗的電視,成為了一名正式演員。

之後,馮淬帆獲大導演楚原邀請,拍攝了首部電影《黑玫瑰之三之紅花俠盜》,並成了楚原的第一個徒弟。

60年代末,TVB正式開台,並急需一批有演技有才華的演員。於是,他們向馮淬帆伸出了橄欖枝,希望他參與電視臺的演出。

難得有人如此欣賞自己,馮淬帆當然不會推脫,他果斷簽約TVB,並主演了TVB開台第一部長篇電視劇《夢斷情天》。也就是說,馮淬帆是TVB第一代當家小生。

除了演戲,馮淬帆還兼任電視臺的編劇、導演以及訓練班導師的工作,真的是非常的多才多藝。

據悉,周潤發當年報考TVB訓練班,就是馮淬帆慧眼識珠,把他招進來的。

不過,對於內地觀眾來說,馮淬帆最為人熟知的作品,還是他步入中年以後,轉投電影圈拍攝的一系列喜劇。

《五福星》系列電影中,馮淬帆飾演有正義感卻脾氣暴躁,而且還有點猥瑣的「犀牛皮」。雖然這個角色不苟言笑,但非常有喜劇效果,每一次他在戲中與曾志偉、洪金寶、吳耀漢等人互動時,都會把觀眾逗笑。

除了《五福星》系列,馮淬帆與周潤發、劉德華等人合作的《精裝追女仔》系列也同樣深入人心。戲中,馮淬帆飾演的劉定堅洗了收縮水那一幕,簡直是這部系列電影的經典名場面。

儘管演了這麼多喜劇電影,但馮淬帆本人對成為諧星卻一直有所保留,他更曾直言,其實自己根本不愛拍搞笑片,並直指那些不是喜劇而是鬧劇,純粹是為了賺錢才拍的。而那些年自己拍過的一系列搞笑電影,沒有一部是真正喜歡的。

至於在電影《最佳損友》中,馮淬帆曾經說過的那句經典臺詞,他則認為是一句爛臺詞,希望大家不要再提。

從馮淬帆的話中,可以看出他的性格非常直爽,且有點不合群。對此,他也不否認,並自認因為性格孤僻,才導致一直沒結婚,且單身至今。

拍戲之余,馮淬帆也會承擔其他工作,剪輯、影視後期、攝影、主持人等。他總在嘗試不同的可能,似乎想擺脫「諧星」這個帽子。

1985年,推掉了所有香港電視劇邀約,不再接拍集數長的「大片」,並將更多精力選擇性投向了大螢屏。

幾年後連電影都不拍了,索性當個凡夫俗子,逍遙快活。他的選擇永遠與主流媒體相悖,許是活得太坦然,又或者是看得太開明。

除了在事業上懂得斷舍離,生活中也同樣如此。

雖然馮淬帆生在香港、長在香港,但因這裡物價實在太高,他便於1987年把房子買在了臺灣,並一直定居在那裡。這對於很多要求「落葉歸根」的人來說簡直不可思議。

他在臺灣的生活簡單到極致,因早年駕照駕照被吊銷過,所以平時出行基本上都是公交、捷運。

背著個便攜包,拿著點貼身東西便匆匆出門了,沒有預約,也沒有所謂的安排,只是隨心所欲,他實現了真正的「自由」。

馮淬帆坦言,臺灣人很懂得享受生活,節奏又比較慢,自己喜歡這種日子。

在記者的鏡頭下,他永遠是那麼慢悠悠的,湮沒在人群中,沒有了本來的五光十色。若是不提,誰還知道他是明星?或許及時認清自己,也是一種修為。

在感情方面,馮淬帆也有過很多執念。

年輕時為了追求汪明荃,曾多次在舞室外面苦等,最終卻沒能成就一段佳緣。後來他又與多位美女拍拖,其中還包括曾慶瑜,不過他這段感情也沒走到最後。

如今,馮淬帆依舊獨自一人,像「荒野獵人」般,在自己的軌道裡摸索著。

他害怕孤獨嗎?也許年輕時有過,但如今看這泰然自若的狀態,怕是很少了。

比起娛樂圈的浮華虛榮,馮淬帆更願意「孤獨」的活。

開始自己的生活,不問得失、只圖心安,這樣的「活」,才最自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