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武俠女主不能珠釵環繞?13位女星告訴你,80年代的美人有多驚豔

作為古裝劇愛好者的我,以前很喜歡看劇中女主們紛繁各異的古裝造型,覺得特別賞心悅目。

但,現在的古裝劇卻越來越單一敷衍,像以下這些丸子頭、高馬尾,我是覺得不能稱之為古裝造型的。

有網友說:她們都是武術高強的俠女和仙女,要吊威亞飛來飛去、打打殺殺的,戴那麼多頭飾顯得多累贅。

我想說這乃審美之狹隘,在武俠劇盛行的八十年代,有很多港劇武俠女主照樣打扮得漂漂亮亮,也不見得影響她們吊威亞。

人家頭上不僅綁著精緻的小辮子,還插著各色珠釵頭飾,雖說廉價但辨識度高,且做出來的造型多與角色貼合,看起來滿滿的武俠風,美得不要不要的。

趙雅芝

1981年經典武俠劇《飛鷹》,趙雅芝在劇中飾演拜月教傳人倪天兒,美麗聰慧、武藝非凡,因為是魔教中人,所以趙雅芝的裝扮時而中原風,時而異域風。

頭上的小辮子、珠花與服飾都是成套搭配,品種繁多,藍色、紫色、粉色相互點綴呼應。

當時27歲的趙雅芝還處于顏值巔峰期,一雙朗目星眸,只需略施粉黛,就彰顯出了一代俠女的剛正不阿之氣。

陳玉蓮

同是在《飛鷹》飾演女二號的陳玉蓮,乃折劍山莊莊主趙宏毅之女趙靈,長得十分俏麗可愛、活潑任性。

陳玉蓮在飾演該劇時才21歲,一張小巧臉蛋漂亮又靈氣,雖然是女二,但造型盤得也很精緻,小辮子、珠花、絨毛一樣不落下。

唯一糟點就是打光過于暗黃,不過也勝在真實,頗具陳舊的武俠年代感,事實證明真正的美人不需要美顏濾鏡,一樣可以美得超塵脫俗。

米雪

米雪是很多觀眾心裡的一代古裝女神,曾經參演過很多武俠劇,演繹了無數經典角色,第一代黃蓉是她,第一代散花女俠也是她,第一代蘇櫻還是她。

她的古裝形象端莊俏麗,同時還具有一股浩氣凜然的俠女氣概,演得了英姿颯爽的武林正派,也演得了病嬌腹黑的女反派。

在《太極張三豐》中一人分飾兩角,扮演溫婉善良的陶彩衣和心狠手辣的金美妮郡主,米雪在劇中無縫銜接的性格互換表演得相當出色,演技的精湛、完美的造型讓人印象無比深刻。

藍潔瑛

1985年武俠劇《六指琴魔》改編自倪匡的同名小說,講述了一段武林紛爭的江湖兒女故事,藍潔瑛在該劇飾演美麗動人、倔強執著的俠女譚月華。

21歲的藍潔瑛已出落得亭亭玉立,白皙緋粉的臉頰、空靈純淨的大雙眼神采奕奕,左耳旁垂下一小撮粉白珠花,髮絲飄揚、如沐春風的笑容,迷人至極。

景黛音

景黛音這個名字對于現在的觀眾來說比較陌生,但在八十年代美女雲集的香港,景黛音是與曾華倩、藍潔瑛齊名的無線古裝七仙女之一,其飄逸靈動之氣更是無人能及。

在《陸小鳳之鳳舞九天》飾演的薛冰貌美嬌憨、天真爛漫,一雙黑亮如珠的瞳孔靈氣逼人,渾然天成的靜謐之美可婉約可俏皮。

劇中薛冰的造型多以粉色為主,頭頂上的白色滿天星珠飾環繞著半聳髮髻,右側留著一束及肩馬尾,為景黛音這張圓潤小臉增添了一份少女的俏麗感。

翁美玲

1985年歷史武俠劇《決戰玄武門》,翁美玲飾演一位平凡普通的農家女孩秦惜惜,黃白碎花點綴之下的一張臉美麗淳樸、溫柔善良。

跟隨醉心于習武的江豐來到洛陽,被李世民所救後漸漸互生情愫,無端捲入朝野之爭的秦惜惜最後被利慾薰心的李世民殺害。

我覺得翁美玲這個角色的造型比《射雕英雄傳》裡的要好看,一副溫婉恬靜的氣息清純又美好。

曾華倩

八十年代中後期的港劇,曾華倩憑藉清麗脫俗的氣質從一眾美豔嫵媚的女星中脫穎而出,成為tvb的當家花旦,她的長相嬌俏冷豔,穿上古裝後有一種調皮的洋氣感。

在古裝歷史武俠劇《龍廷爭霸》飾演伊蘭公主,古靈精怪、高貴霸氣、一頭濃密彎曲的波浪紋卷髮精緻得像個洋娃娃。

婚後的這套玫紅色蒙古裝張揚豔麗,深邃迷離的眼睛、精緻玲瓏的瓜子心型臉,既有小女人的嫵媚又有大女人的氣場,簡直美得光彩熠熠。

黎美嫻

黎美嫻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tvb古裝第一美人,憑藉古典秀雅、清麗嬌俏的外形迅速走紅于港臺兩地,曾在武俠劇《大地飛鷹》飾演性格迥異的雙生姐妹花水銀和波娃。

水銀是哈尼族聖女,心地善良、高潔神聖,經常穿著白色毛球服飾,波娃是水銀的孿生姐姐,心狠手辣、工于心計又極度自卑,一直討厭並陷害妹妹水銀。

該影片雖然不是大製作,但劇情質量和服化道的觀賞性很高,尤其是黎美嫻的每套造型都特色分明、精美絕倫。

龔慈恩

龔慈恩是少有的仙氣與俠氣並兼的女星,印象最深的是在《蜀山奇俠》中飾演沙豔紅,初次登場時面紗滑落的驚鴻一瞥,眼神高冷得令人生畏,霸氣十足。

沙豔紅是西藏星宿宮女宮主,武功高強,聖潔邪魅,不局限于兒女情長,最後為拯救蒼生奉獻清白的大義之舉讓人看得無比動容。

自小就覺得龔慈恩身上有一股驚世脫俗的仙氣,可柔可颯,嫵媚之余帶著英氣,是一種很高級的美。

謝寧

謝寧在tvb的從影時間很短,從獲得港姐冠軍出道直至息影,中間只有六年時間,但在這六年時間裡貢獻出了許多經典古裝武俠角色:

《絕代雙驕》的蘇櫻、《連城訣》的水笙、《邊城浪子》的翠濃、《飛躍官場》的李師師。

其中飾演的李師師溫婉端莊,頭上高高聳起的雲髻冷豔又妖嬈,一副蹙眉落寞的表情讓人忍俊不禁心生愛憐。

拍完《飛躍官場》後謝寧便迅速退出了演藝圈,這部作品故而也成為了她的封山之作。

鄧萃雯

在美女如過江之鯽的tvb,鄧萃雯的長相並不算那麼出挑,卻又讓人無法忽視,很多時候她都是tvb欽定的女主角,在1989年古裝武俠劇《決戰皇城》中飾演的金國小公主完顏冷月,高傲頑皮、可愛機智。

因為是金國人,所以造型偏蒙古風,綁著各種小辮子和毛絨絨的頭飾,把原本就小巧的臉蛋襯得更秀氣了。

鄧萃雯的可塑性很高,明明個子、長相都是小巧玲瓏型,卻總能演出大女主的強大氣場來折服觀眾。

李婉華

《玉面飛狐》于1989年播出,講述了金龍門三大高手俠肝義膽、保家衛國的故事,李婉華飾演女主曲雲嫣,為靈霄宮主曲南天之長女,貌美非凡、自信倔強、敢愛敢恨。

濃眉大眼的李婉華五官明豔,時裝有一股迷人風情的性感情調,而古裝又有一種大氣凜然的俠女風范,令人深深著迷。

羅慧娟

第一眼看到羅慧娟不是很驚豔的大美人,在港圈美人排行榜中也鮮少看到她的身影,但就是這麼一張其貌不揚的面孔卻極具魅力。

扮演腹黑狠辣的反派特帶感,在《金蛇郎君》飾演西域聖女月半彎,遮著面紗也能感受到顧盼生姿的神秘。

不得不說還是以前的造型能讓人感到驚豔感,能把不那麼絕色的佳人打扮得更耀眼,所謂的眼前一亮要的就是這種效果。

也真心希望現在的造型師能多上點心,不要再說武俠劇女主不需要打扮了,美人除了自身顏值外也需要合適的造型來加持,才能讓角色更具記憶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